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

Absolute Luxury

Harrods, Liberty and Harvey Nicolas.

在英國買名牌有三大百貨公司一定要介紹一下,那就是Harrods、Liberty還有HarveyNicolas,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介紹Luxury (Luxury Brand 大家都熟悉沒什麼好特別說),而是想說說這三間百貨雖然同樣經營Luxury顧客,但卻能保持著各自的特色。

首先一定要先說一下Harrods,Harrods其實不只是買精品的地方,它也是一個旅遊景點,大部份來觀光的外國人都會到它這裡晃一晃,我想這應該也是為什麼Harrods會發展自己品牌的週邊商品,包括包包、文具、Harrods小熊、一些小紀念品,還有茶、巧克力食品類,很適合當伴手禮的品項,不買Luxury 買買這些東西做紀念也不錯,我認為以一種宣傳自己Retailing品牌的角度看,吸引觀光客也是建立自己品牌的一個好方法。除此之外,Harrods歷史悠久,從1849年就在Knightsbridge開了第一家店,而室內走的也是很傳統的華麗路線,像是大理石地板、水晶燈及閃耀的燈光設計,Liberty及Harvey Nicolas這方面就相當不同於Harrods。

Copyright: Harrods

Liberty算起來也是歷史悠久,Liberty從1874年開始經營,它木製建築物的外觀可以感受到它的歷史,Liberty知名的一點在於它擁有自己設計的布料,而其創辦的理念就是提供家飾品和布料以及發揮它們 decorative furnishing objects 的概念,它最終走向Luxury的路線也是對的,因為我相信真正有錢的人講究的絕對不僅是華服,而是高品質的生活,而這些就包括了對居家用品及居家設計的要求。

Copyright: Liberty

另一點當我在逛Liberty的時候,我覺得他們在陳設上不是普通的用心,Liberty本身室內並不大,且室內也和外觀一樣是木製結構,但是卻能利用這樣小小的空間創造出令人驚豔的陳設,讓你覺得精品不只是精品,也是一種藝術,可以吸引人的目光並且傳達一些概念 (真的很想把Liberty的陳列拍下來,但一般這樣的東西都不能拍照,加上我的單眼相機又大台很難偷拍)

另外一提,在英國Fashion裡工作,我發現Visual Merchandising在英國真是熱門,我每次提到Merchandising,身邊在fashion retailing工作的人都想到VM去,而且似乎都對這方面很有興趣,在一般零售店內VM往往注重的是如何把對的商品擺放到對的位置,給與每個商品最佳被受出的機會,在櫥窗上則是如何吸引顧客進到店裡消費,但是在百貨業裡的VM則往往有比較多的機會做像這樣比較藝術及創意的陳設,我會說Liberty在室內的陳設真的是頂尖的厲害。

Copyright: Harvey Nicolas photo by me.

不過Harvey Nicolas這個新穎的百貨零售業者也滿厲害的,它們的室內走的是簡單光線明亮的設計,符合支持新銳設計和年輕取向的精品路線,百貨外櫥窗的設計就很有看頭了,下圖是最近它們剛換好的新櫥窗,個人挺喜歡它由鐵片組成的背景。

Copyright: Harvey Nicolas window display photo by m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